部门简介

  

中共四川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四川省监察委员会

驻西华大学纪检监察组

省纪委监委驻西华大学纪检监察组是四川省纪委监委的派驻机构,由四川省纪委监委直接领导、统一管理,向四川省纪委监委负责,根据四川省纪委监委授权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主要职责

一、加强对驻在单位的监督,重点对驻在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党委管理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等进行监督。

二、监督促进驻在单位领导班子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三、经常、及时地向派出机关报告情况和问题。

四、加强对驻在单位纪检机构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促进其履行监督专责和主体责任。

五、认真处理信访举报,对问题线索进行集中管理和处置。

六、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纪律审查,严肃查处违纪问题。

七、按照管理权限作出问责决定或者提出问责建议。

八、协助驻在单位党委做好巡视巡察工作。

九、完成派出机关交办的其他任务。


  

中共西华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校纪委是学校党内监督专责机关,是学校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专门力量。校纪委的主要任务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执行情况,协助党的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

                                           主要职责

一、自觉把遵守纪律的教育作为基础性工作,经常开展党章党规教育、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廉政教育。

二、强化政治监督,加强日常监督和基层监督,开展专项监督,必要时可以组织、参加或者督促开展集中整治、专项治理。

三、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依规依纪受理群众的信访举报,定期分析研判信访举报情况,分类处置信访举报反映、问题线索。

四、对反映党组织、党员的问题线索经过初步核实,对于涉嫌违纪、需要追究党纪责任的,应当按照规定予以立案审查。

五、根据纪律审查结果,依据相关党内法规,对应当追究党纪责任的党组织和党员进行纪律处理、处分。

六、对发现党组织、党的领导干部在党的建设、党的事业中失职失责的开展问责调查,查明失职失责问题,向党的委员会提出责任追究的建议,或者按照规定的权限和程序作出问责决定。

七、受理党员因合法权益受到党组织或者其他党员侵害提出的控告,并及时恰当进行处理。受理党员因不服纪委或者其他党组织给予本人的处理、处分而提出的申诉,进行复议复查。

八、加强对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履行保障党员权利工作职责的监督检查,依规依纪查处侵犯党员权利的行为。开展监督执纪工作,应当落实保障党员权利的规定和要求。

九、在监督检查、纪律审查等过程中,查找分析监督对象所在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管理监督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或者其他适当方式,提出有关强化管党治党、净化政治生态、健全制度、整改纠正等意见建议,督促指导和推动有关部门、单位党组织举一反三、切实整改。

                                               

内设机构

驻校纪检监察组和校纪委合署办公。下设办公室和纪检监察室。办公室负责综合事务、线索管理、案件审理等工作。纪检监察室负责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工作。



中共西华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书  记:朱燕

      副书记:蒋志勇   唐  奕

      委  员:王一兵        罗世      燕   胡  伟   王大

           肖东华   陆跃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