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建设

作者: 杨笑山2019/12/10 03:57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战略部署。中央纪委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立足职责定位,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这是立足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大背景、大格局,着眼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的鲜明政治要求、重大工作要求,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建设。

  自觉按照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要求,切实提高监督制度执行的能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纪检监察干部要更加自觉地学习制度、掌握制度,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全会《决定》精神,熟知制度内容、领会制度精神、把握制度原则、掌握制度要求。更加自觉地把坚定制度自信、强化制度意识、严格制度执行、维护制度权威,作为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聚焦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的问题,不断提高及时发现和有效纠正偏差的能力,对涉及制度层面的大是大非问题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严肃查处制度执行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的问题。

  自觉按照强化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要求,切实提高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的能力。全会《决定》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作出重要部署,从制度层面提出了“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的重点任务。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的实践要求、制度要求,更加自觉地在持续保持和不断增强贯通“三不”实践自觉和实践本领的同时,切实提高制度性转化、制度机制改革和建设的思想自觉与工作能力,有效放大、叠加“三不”效应。更加自觉地加强统筹协调,促进党委主体责任与纪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同其他各类监督有机结合,提高形成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整体合力的本领。

  自觉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要求,切实提高在制度执行上做表率的能力。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就要在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上做表率。纪检监察干部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制度、运用制度,带头学习党纪法规制度,牢固树立制度意识、纪法思维、规矩意识,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提高按照制度履行职责、开展工作的能力水平,努力在保障制度执行的实践中提高能力,在强化能力锤炼中提高保障制度执行的效能。更加自觉地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各项制度创新,全面落实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任务,持续深化更高水平、更高层次“三转”,创新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方法。

  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监察组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聚焦党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强化政治监督为重点,以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为动力,积极推进符合科研单位实际的派驻监督能力建设。

(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监察组组长 杨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