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做实做细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作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侯荣2021/03/24 02:53

  3月2日上午,四川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宜宾市长宁县政府原副县长,县公安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唐勇,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当天下午,宜宾市纪委监委在长宁县组织召开宣布唐勇处分决定暨警示教育会,通报唐勇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

  类似的警示教育与处分决定宣布合并举行,在四川已成为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的必修课。

  近年来,四川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系统谋划、标本兼治,深化警示教育、廉洁教育,用好用活“反面教材”,做实做细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全省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修复。2020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接受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2.4万余件,同比下降10%。

  把庭审现场变为警示课堂

  2020年9月18日,在南充市中级人民法院,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阿多涉嫌受贿犯罪案在这里开庭审理。

  除了庭审相关人员外,四川能投集团领导班子成员、中层管理人员,以及二级公司主要负责人也出现在现场。这是省纪委监委驻四川能投集团纪检监察组组织的案发单位人员旁听庭审警示教育活动。

  “我愧对家人,让他们跟我蒙羞受辱。特别愧对母亲,我工作35年,即将退休可以好好侍奉老母亲的时候,却身陷囹圄,让母亲为我担惊受怕……”坐在被告席的阿多声泪俱下。

  听到阿多发自内心的忏悔,旁听人员无不躬身自省。川能金鼎控股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高波感慨道:“这是我受到最深刻的一次警示教育,案中的犯罪事实,让人触目惊心。以后要慎之又慎,严格依规依纪依法用权。”

  在省纪委监委推动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旁听庭审作为警示教育的有效途径,引导党员干部“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雁飞表示,“把庭审现场变为‘警示课堂’,有利于增强旁听人员的代入感,提升党员干部的法治意识,促使案发单位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推动警示教育精准滴灌

  “不要小看吃饭喝酒打牌,不法商人吹你捧你、给你戴高帽子,温水煮青蛙,你的思想和行为就会慢慢发生变化……”近日,在巴中市通江县纪委全会上,170多名科级党员干部聚精会神观看警示教育片《两任住建局长的“不归路”》,县医保局主要负责人在笔记本上认真记录下这句话。

  和这名负责人一样,全县3000余名党员干部,分别在100多个分会场通过观看视频的方式同步进行警示教育。

  “坚持因人、因岗、因需施教,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力求‘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四川省纪委监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着力提升警示教育的精准性和实效性,突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重点教育,注重对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和权力集中、资金密集领域的系统性教育,加强对一般党员干部的全覆盖教育,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当局外人和旁观者,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举一反三,检身正己,从而实现警示教育的“精准滴灌”。

  2020年,四川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全年查处省管企业领导班子成员11人、中层和二级公司负责人40人。针对国资国企领域腐败易发高发趋势,省纪委监委推动建成省属国有企业廉洁教育展示点“清风堂”,集中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查办的各级国企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例106个,成为全省国有企业开展警示教育的新阵地。自2020年7月开馆以来,已有300余家国有企业1万余名党员干部参观学习。

  党的十九大以来,四川省纪委监委围绕“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不收敛不收手”这个主题,选取资阳市委原书记陈吉明,原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王平等典型违纪违法案例,编印《忏悔实录》系列警示教育读本20余万册;摄制下发省管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越界》《蒙尘的初心》《荣辱两重天》《被围猎的权力》等4万余套,制作忏悔视频20多部……这些都成为各地市各单位各领域开展警示教育的鲜活教材。

  此外,省纪委监委还联合省委宣传部先后命名2批、32个省级廉洁文化基地,组织开展“好风传家”廉洁文化创建、“树清廉家风 建最美家庭”等系列活动,不断引导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涵养廉洁文化。

  以案促改堵塞监管漏洞

  四川住建领域先后发生多起贪腐案件,包括原省住建厅巡视员王卫南(正厅级)、二级巡视员李大军、勘察设计与科学技术处处长黄兴华等。

  代价不能白付,只有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才能避免重蹈覆辙。

  在省纪委监委督促推动下,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扎实开展住建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该厅聚焦建筑企业资质审批,自查问题918个,查处172人,清除管理信息系统僵尸账号5439个;针对房地产领域“办证难”问题,扎实开展“问题楼盘”化解处置专项行动,解决问题楼盘438个,为18.2万户居民、5.6万户商家及时办理了产权证;全面梳理优化住建系统资质审批程序,发布清晰明确的申报指南,完善审批监督流程。

  为充分发挥重大典型案件标本兼治作用,四川省委日前印发《重大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办法(试行)》,对案发地区(单位)开展以案促改的主体责任、案件范围、整改形式、质效评估等作出制度规范,明确了宣布处分决定、现场警示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旁听庭审、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等一系列以案促改举措。

  2019年之前,广元市旺苍县曾有两任县委书记先后“落马”。为尽快修复和净化政治生态,该县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制定以案促改工作方案,先后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活动220余场次,集中开展“特权思想、特权现象”“违反干部选拔任用规定”“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操办生日宴、升学宴、升迁宴”等专项整治,重点对政商关系“亲而不清”、人情关系“异化变味”等六大类问题排查整治,梳理整改行业突出问题40个,修订完善出台制度机制26项。

  通过警示教育、政策感召等,一些犯了错的党员干部唤醒了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找回了对组织的信任和依靠之情,主动交代问题,做出正确选择。2020年以来,四川省有500余人主动投案,1700余人主动交代问题,一体推进“三不”的综合效应逐渐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