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上半年1404人因不作为不担当被问责

作者:曾秀英2018/07/31 06:11

   去年以来,天津在全市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3月,为深化专项治理成果,天津市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以治庸治懒治无为的疾风厉势向不作为不担当宣战。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1017起,问责1404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317人,政务处分133人,组织处理62人,诫勉223人。

  坚持四个结合,把握四项原则。专项治理三年行动与反对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结合起来,与开展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结合起来,与服务民生、保障民生、促进发展结合起来,对“占着位子、顶着帽子、混着日子、摆着样子”的“堂上木偶”来一场“问责风暴”,让无为者无位、让混事者断路。坚持问题导向,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坚持标本兼治,既立足当前、重在治标,又着眼长远、着力治本,边纠边治边建,建立健全从源头上根治不作为不担当顽瘴痼疾的长效机制。坚持齐抓共管,压实“两个责任”,把惩戒问责与保护激励统一起来,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突出问题导向,治理十大重点。紧紧围绕保障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把治理的铁腕重拳始终对准削弱党的建设、阻碍改革发展稳定、影响民计民生等突出问题。一是党的建设弱化;二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是贯彻执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不力;四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五是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落实“天津八条”措施不力;六是群众意识淡漠,实施民心工程不扎实,保障民生等任务落实不到位;七是开展扶贫助困工作敷衍应付;八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态度不坚决、措施不果断,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成效不明显;九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旗帜不鲜明、组织不得力、打击不主动、整治不彻底;十是其他不作为、不担当问题。

  掀起“问责风暴”,形成高压态势。始终高悬问责利器,充分运用通报、诫勉、组织处理和组织调整、纪律处分等各种问责方式,突出严肃认真、强化刚性执行、形成威慑之效,切实以问责逼促责任落实,让不干事、不作为的人没有立足之地、容身之位。紧紧抓住市级机关这个关键,切实转理念改作风勇担责,积极履行好“关键少数”的使命担当,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在解决“中温”症结上做表率、见成效。牢牢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紧盯党委特别是第一责任人,对存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的,坚持“一案双查”,既问直接责任,也问领导责任,通过疾风厉势问责,倒逼各级党委特别是“一把手”敢于斗争、敢于碰硬、敢于揭丑。在市主流媒体开设专栏,设立曝光台,分领域、分批次在曝光台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问题,形成持续开展专项治理的浓厚氛围。

担当作为需要问责逼迫,也需要激励保护。天津在疾风厉势治庸治懒治无为的同时,注重建立完善正向激励、澄清保护、监督问责机制,不简单以票取人,实现有为者有位、无为者无位、小为者不能大位、平者不能“要”位,激励广大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制度为干部担当作为、竞进创新保驾护航。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